庆余年 间客 赘婿 问镜 虹七 星战本传 一人之下 日月同错……以上本命皆为本传部分,搞续作/衍生的请自动无视我~

关于Luke Skywalker——那是我所见过的最初的光

        在他在新正史中正式离开的现在,我总觉得自己应该说点什么。
        我只是个普通的星战粉,作为理科生表达能力不好也没有画画天赋不能产粮,也没有细心到能够去写人物分析或者电影评析,但是我还是觉得我应该说点什么。
        第一次见到他是在我小学时候的一个周末,我爸在屋子里放star wars的碟片,那个时候他还是个孩子,在农场里絮絮地抱怨自己现在的生活。
        然后是亲人的离开,冒险的开始。
        那时候印象里只是个很俗套的故事,一个有英雄情节的普通少年去解救一个有些凶的公主,然后还不负众望地打败大boss解救了义军。
        我记得我还吐槽了七十年代拍电影好敷衍,欧比旺死的时候就是袍子落地,我还以为他替身跑掉了(当时还不了解融入原力这种设定_(:з」∠)_)。
        再后来是他所面对的残酷真相与艰辛历险。
        第一次看完正传三部曲,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前两部的结尾以及第三部全篇。在一步步的面对危机、真相和选择中,他成长得沉稳,聪慧,包容,温柔,善良而有原则,强大而值得托付。他在前进中不断思考和感知,并最终决定拯救,即使他心中还有恐惧与不安。
        他最终成长为我最爱的模样:他仍旧是人类,仍旧有爱恨,有悲喜,会恐惧会不安,会激动会骄傲,会痛苦会无奈。他也仍旧有私心,在为信仰战斗时会尽可能地保护亲人,有着很多无伤大雅的小缺陷小脾气。但他坚强而包容,有着强大的内心,足以应对前进路上的任何艰险困苦,足以面对任何对自己信念的考验和打击。他不是一味地信仰对错,因为战争本没有对错。他能够承担生命的重量,在摧毁死星的罪恶感中负重前行,并为更多生命的未来而不断奋战。
        他是我所能想像的最美好的“人类”。直到今天,我也仍旧这么想。
        在很多人公认正传一二部是最好的星战时,我仍旧把正传三放在我心中的神坛,就是因为他,只是因为他。
        他面对了那么多黑暗和残酷,了解了那么多错误与牺牲,仍旧能看到父亲心中的爱,并为那微小的希望努力,乃至赌上性命。
        他不曾记得自己的母亲。当他在询问Leia时,眼中是纯粹的向往。
        他把希望以及责任的重担托付给自己最爱的人,然后准备以性命去做她的盾牌,同时也是去赌回他的父亲。
        我仍旧记得他说:“Then my father is truly dead.”时的眼神。
        他鼓起最大的勇气面对曾经的噩梦,怀着不安与恐惧,在Vader拒绝了他所说的一切时,我听到他急促的呼吸。
        他在恐惧、愤怒、失望,但没有后悔自己所做的决定。
        他怎么能放弃。
        那是他在塔图因的落日下无数次想像的父母,是他在贝斯坪之后再未仇恨的血脉联系。
        他放下一切也想要找回的,是那颗在黑暗中孤独的,发出微弱呼救的心。
        他用自己的一切保护自己所爱的人们,不论是通过抗拒西斯的诱惑去保护的Leia和Han,以及义军联盟的战友,甚至于放弃抵抗也要保持内心的爱;还是宁愿以生命为赌注而唤回的父亲。
        他成功了。
        当Anakin让他取下头盔,对他说You are right时,尽管不是第一次看到那个场景,我仍旧几乎要落下泪来。
        " I won't leave you."他说。
        他找回了那颗心。
        然后他再一次面对分离。
        他一个人站在火堆前,没有流泪。
        在人群之外,他看到那颗心和许多颗心都在那里,陪伴着自己。
        我爱极了那样的他,也无比心疼那样的他。
        自此以后,他孤军奋战。
        虽然他在之后的道路上有很多可以托付的朋友,可以并肩的战友,但我仍旧心疼他。
        平心而论,Leia确实在政治、大局等很多方面强于他,保护他,乃至教导他。但在情感这方面,他所面对的远比Leia更多,更痛苦。他的选择一直震撼着我的心,直到十几年后的今天,我也仍旧不能忘怀,那是我最初见到如此纯粹的善良、温柔与爱。
        所以我不能接受新正史中对他的设定。放弃Kylo,扔下妹妹,轻易判定他人的未来,不敢面对自己的恐惧……那些选择可能是任何人做出的,但绝不可能是他,不可能是那个以爱救回了曾经沉浸于最可怕的黑暗中的心灵的Luke。
        借用隔壁太太的一句话:他那么好,好到整个银河系都配不上他。
        他怎么可能会做出那样的选择。
        所以我拒绝站后传新正史。
        最后说一句,EP8里的老头是个好老头,单纯从影片角度讲这个人物塑造是不错的,但是把这个故事模板套在Luke Skywalker身上完全不合适,不仅不能让人物升华,更不能让故事添彩。
        他是Luke Skywalker,整个宇宙最乐观、最温柔的灵魂。
        是的我是个卢吹。

评论(26)

热度(55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